轉站通知

本站已停止更新!!想繼續收看我的新文章的話,請前往我的新Blog - Chino's

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

STEP5::Problem 0118 : 勝利的宣言

http://web2.ck.tp.edu.tw/~step5/probdisp.php?pid=0118
這題是互斥集的問題,用併查樹實作。
問題是有一段未知數列,由0和1構成,題目會有Q筆條件,每筆條件會給你一個區間和該區間有奇數或偶數個1,問你第幾筆條件開始出現矛盾。

實作方法是用併查樹(集),一種樹狀結構。一開始每個點的父節點都是自己,然後將同一個集合的元素連起來,所有元素都指向同一個樹根,樹根就只像自己,可以快速判斷兩個元素是否在同一個集合中。
先建一個2*N大小的陣列,元素I代表1到I之間的奇偶性質,類似前綴和的概念。如果題目跟你說A和B的奇偶性質是偶數 ,代表 B前綴和減A-1前綴和是偶數,只有奇數減奇數或偶數減偶數才會是偶數,所以A-1和B要連在一起,A-1'和B'連在一起;反之,相減是奇數了話,就將A-1連到 B',B連到(A-1)',至於為何會有B',這是代表B的相反性質,可以用"B+題目給的區間最大值" 表示,這也是為什麼陣列要開2*N。
因為這樣,所以當B和B'被連到同一個集合中時,我們就知道,發生矛盾了。(因為B和B的相反性質不可能一樣)。
我的作法就是每次將該連的連起來,並檢查該筆條件的B和B'是否在同一個集合理,別懷疑,只要其他數字有問題,B就會有問題,所以不用一一檢查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