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站通知

本站已停止更新!!想繼續收看我的新文章的話,請前往我的新Blog - Chino's

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

STEP5::Problem 0150 : 花匠

http://web2.ck.tp.edu.tw/~step5/probdisp.php?pid=0150
這題是個非常邪惡的線段樹......區間更新XOR線段樹。

這題在校隊補選的時候因為測資爛for迴圈就AC了,但是現在不是了,除了真的需要long long int 之外,還要有區間更新線段樹才行。
題目是給一段數字,要查詢區間和還有對區間XOR。

所謂的區間更新,也就是在每一層線段樹上加一個tag,紀錄更新的狀態,在query或update時,如果不包含直接return,包含就進行運算,並加到tag上,代表上次進行的運算,然後就不遞迴下去了。如果切到,在遞迴下去前,如果tag是有的,就要先把他分到兩個子節點上,並且對兩個子節點做運算處理,然後才遞迴下去(注意query和update都要對tag進行運算,以保證總和的正確性)。

這題的另外一個重點,我用了"J逸!?"的方法。首先線段樹的節點用一個struct,包含sum,B[20],tag,其中sum是long long,B記錄了這個節點以下的0和1的數量和,tag就tag。B的紀錄法是1記1,0記-1,因為我們觀察到XOR是對每一個位元做一個運算:
如果A XOR B,把A和B拆成二進位的話。
以A=1來說,會把B的1變成0,0變成1。
以A=0來說,會把B的1變成1,0變成0。

如果0變1總和就會增加 1<< i,1變0總和減少 1<< i ,其中i是位數。
由上面的結論,我們可以發現如果對一個數XOR X的話,位元是0我們就可以忽略那一位,位元是1的話,會把01互換,所以此節點以下的1都變0,0都變1,而我們只要對B[20]的那一位乘以-1,把總和加上 1<< i *B[i],就可以得到XOR後的總和了。

最後就是實做線段樹時,合併兩格節點時,除了tag是0,其他的值只要加起來就好,因為B加起來剛好可以把1和0的數量抵銷(如果底下有1個1和1個0,那B加起來就是0,事實上我們對這組總和XOR也只是01反轉,總和不變)。

query:不包含回傳0,包含回傳該節點的sum,切到先處理tag在遞迴下去。
update:如果XOR X,不包含傳回該節點的值,包含就對該節點做運算,並把tag XOR X,如果切到就先處理tag在遞迴下去。

寫得好複雜,寫個實例好了:
7  ={00111} ==&gt; {-1,-1,1,1,1}
4 = {00100} ==&gt; {-1,-1,1,-1,-1}
4+7=11   用上面的方法轉移 ==&gt; {-2,-2,2,0,0}
8=  {01000}
4 XOR 8 =12 {01100}
7 XOR 8 =15 {01111}
12+15=27==&gt; {-2,-2,2,0,0} XOR {01000} ==&gt; {-2,2,2,0,0} 發現8那一位的-2變成2,所以原本的總和 11 要加上 2*8=16, 所以11+16=27跟答案一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